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

老婆的腎日記:民國一百年二月八日

時間:民國一百年二月八日 星期二 十七至二十一點  天氣:晴
地點:臺北慈濟醫院 血壓:正常 體重:控制範圍內 血色素:二十九點七
 今天是大年初六,已經「出年架」了。我是生長在南臺灣屏東的客家人,「出年架」小時後常聽到長輩在說,但一直不知其意。後來長大無意間,翻閱有關民俗的書籍,得知「出年架」是說「年獸」,已經走出危害人類的範圍之意思。也就是說年已經過了大家可以出來活動或工作。在我的家鄉的習俗,大年初三是「出年架」日,初四開始恢復工作。
 洗腎室今天大部份的腎友都到齊了,只有大張的太太尚未歸隊。這裡有三個姓張的,「大張」與「二張」都是太太洗腎,「小張」是媽媽洗腎,他們都是跟我一樣為陪伴家屬。平常太太媽媽們在洗腎,我們幾個陪伴家屬,都會聚在家屬休息區,泡茶聊是非。以前除了三張還有邱仔、老葉、阿郎、大科仔,一共七八個大男人,號稱「洗腎陪伴家屬團」。去年老葉的太太開心臟不幸去逝,而大科仔的媽媽因腦溢血也去逝而除名,現只剩五六個成員。
 今天照顧阿嬌姐的護士,二十八歲未婚。慈濟護校畢業,目前白天在攻讀大學。臉蛋不是非常出色,但脾氣很好,個性溫柔婉約,對病人說話輕聲細語,工作細心又認真。屬於內在美甚於外在美,那一型的女孩。聽說去年護理長曾介紹男朋友給她認識,也是慈濟醫院別科的男生。有沒有成對我也不清楚,但我曾經偷偷問她,答案是否定的。人說姻緣是天注定,大概良緣時辰尚未到吧!有時是免強不來的。
 星期二照例要抽血驗血紅素,如果血紅素低到二十三、四時,會有心悸、嘔心、食慾不振、氣喘的現象。此時醫生就要腎友輸血約兩袋,否則會危及生命。阿嬌姐最高紀錄一個月輸了十袋血。隔壁床的邱太太也是輸血常客,還開玩笑的說她自己像吸血鬼一樣嗜血。阿嬌姐血紅素檢驗結果,是二十九點七還算可以。一般正常人其碼在三十二以上,如果洗腎者的血紅素在三十二以上,健保局就會通知醫院,停止施打EPO生血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